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科教融合中心 王璐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文件精神,92526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会议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副处长郭力力,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井维亮,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严晓浪,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张兴,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教授王志华,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及20余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张卫介绍了复旦大学集成电路学科建设情况。2019年复旦大学率先启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工作,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王志华从集成电路行业产值的角度分析了集成电路人才需求情况,指出要抓住当前发展集成电路的机遇,将提升工程实践能力作为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严晓浪指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要加强产教融合、促进创新创业,使得学生真正融入产业、发挥作用。希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这一学科,在交叉门类的指导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代表就集成电路学科建设问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各学院的信息传递和共享,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与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暨“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同时举行,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共同主办。大会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参与编撰。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