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张续猛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稿件来源:重点实验室 张康玮 发布时间:2021-11-04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微电子所张续猛博士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刘明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张续猛是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2015级博士生,其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忆阻器的神经形态计算及系统应用研究》。该论文系统研究了忆阻器器件制备和动态特性、神经突触和神经元功能实现、神经元电路设计以及神经网络系统功能验证,提出了通过控制离子注入量在单个器件中模拟实现生物突触的短时程和长时程可塑性机制,实验理论和设计方法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性,为发展忆阻器基类脑芯片提供了突触器件基础,相关工作得到相关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引用。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忆阻器基神经元电路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神经元电路的实现方案并进行了系统功能验证,为进一步构建全忆阻类脑芯片奠定基础。 

  张续猛博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王守武优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并在Nat. Commun.IEDMSci. Bull.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等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5项、授权2项。现于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了第68批博后面上基金、2020年度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求索杰出青年计划、2020年度上海市超级博士后2021年度青年科学基金、复旦大学旦芯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



附件: